校园文艺

小品剧本:传递——致敬疫情中的英雄

作者:华晓峰审核:编辑:高天宇复核:来源: 日期:2020-05-22浏览:

时间:除夕

地点:家庭客厅

人物:爷爷,奶奶,六岁孙子

【客厅 孙子在写毛笔字,不时看看门口。奶奶系着围裙,从厨房出来,到客厅】

爷爷:(不相信的语气)大伟真的回来?

奶奶:(高兴)回来!回来!大伟说,今年好好地陪你喝两盅,当你的好儿子。

爷爷:(疑虑)那他张妈那?

奶奶:他单位啊,来了几个年轻的,今年没回家,非要把这事接过去,都争着给他张妈当儿子。(歇一下)这不,今天下午刚定下来的。爷爷:(略高兴)好啊,好啊。

孙子:(插嘴)奶奶!奶奶!是不是给张奶奶当儿子,能有很多压岁钱啊。

奶奶:(嗔怪)有你个头。钻到钱眼里去了。

孙子:(厥嘴)那为嘛抢着当啊?

奶奶:(略停滞)抬抬手(略叹气)

爷爷:(略深沉)小宝啊,你张奶奶的儿子啊,也就是你张叔叔,他和你爸爸一样,都打怪,只不过你张叔叔啊,(惋惜)去很远的地方打怪了。

孙子:我知道,我知道,张叔叔是死了。

爷爷:那叫殉职,不能说死。

奶奶:(打圆场)小孩子哪懂这些,小宝,到楼下看看爸爸回来了没有?

孙子:不去,我已经下去三次了,爸爸说,我练一百个毛笔字,就能回来,我都写了一百零二个了。

【手机响,小宝接,喊爸爸,听完放下】

孙子:(高兴)奶奶,奶奶,爷爷,爷爷,爸爸说正在回来的路上,一会到家。

奶奶:好好,我去准备饭,老头子啊,一会少喝点啊。

【起身,小宝跟着奶奶走,爷爷走到橱子前,刚想拿酒,忽然想起什么,来到书桌前,看毛笔字,笑了笑,举起来,背对观众,上面都是“一”,放下,去开橱门,拿酒。】

【门锁响,一女子(小宝妈,三十六七,短发,干练)进来。见老人】

小宝妈:(语气亲切)爸,我回来了(脱外套,挂起来)。

爷爷:(打愣,马上笑)好好,回来正好,回来正好。(小宝飞跑出来,一下扑到妈妈腿上)

小宝:妈妈,妈妈,妈妈回来了(抱着胳膊跳)

奶奶:(走出来,乐呵呵)好啊,能下班真不容易啊,喘口气,歇歇,大伟今天也回来,饭已经做好了。

小宝妈:妈,爸...

爷爷 奶奶:(同声答应)唉

小宝妈:(迟疑一下,下决心)我不吃饭了。

爷爷 奶奶:(愣住了)

小宝妈:我这是回来说一声,拿几件衣服,收拾一下,马上走。

小宝:(着急)妈妈,妈妈,你去哪?

小宝妈:(蹲下,心疼,看着孩子)小宝,妈妈要去打怪,一会我仔细给你说,好吗?(小宝点点头)

小宝妈:(站起来,牵着小宝,面向老人)妈,爸,这次武汉闹疫情,我们要去支援,我是队长,我要赶快回单位安排工作,我们八点就走,疫情不等人。

爷爷 奶奶:(两个老人沉默)这(两个老人互相看了看)

爷爷:好,你放心去防疫,家里不用惦记。

小宝妈:(领着小宝进卧室)

奶奶:(戳了一下),老头子,这次疫情多厉害了?

爷爷:不知道,好像轻不了。

奶奶:他们科室那么多人,怎么就选孩子他妈呢?

爷爷:唉,你这思想...

奶奶:我这思想怎么了,比你先进。看这几年没吃这桌团圆饭,你净找我撒气,你有能耐把孩子他妈拦下。

(爷爷刚想说话,小宝从卧室出来,跑进厨房)

爷爷:(劝老伴儿)你也别说了,孩子他妈心肠热,这事她肯定掉不下。再说,钟南山都去了,那老爷子比我都大。(顿一顿)他在,能有啥事。

奶奶:好,好,我说不过你。想儿子是你,当初往外卖儿子也是你,今年儿子能回来吃饭了,媳妇又要出门。

爷爷:(劝老伴)哎,哎,我哪卖了,我这是借,这不,孩子回来了吗?

奶奶:好,好,你知足就行。

小宝妈:(拉行李箱出卧室到客厅)妈,爸,我这就走,过年我不能陪你们了。

奶奶:吃了饭再走吧,哪怕吃一口啊。啊(恳求,期待)

小宝妈:(难为情)妈,时间真的很紧,我知道,这好几年除夕都没陪你们过。还让你们照看孩子。

奶奶:小宝是我孙子,我愿意看。(厨房里传来筷子落地的声音,奶奶紧张)

小宝:妈,等等...(声音过后,小宝从厨房跑出来,举着大保温盒)

小宝:妈妈,妈妈,这是我们的年夜饭,好吃的我都装上了,这里面有我包的饺子,今年我会包饺子了(得意的说)。

(气氛凝固,妈妈接过饭盒,慢慢蹲下来,抹着小宝的头,凝视)

小宝妈:(自言自语道)小宝长大了。

小宝妈:小宝

小宝:妈

小宝妈:别贪玩,妈妈很快回来。回来后,我们一起包饺子,好不好?

小宝(不情愿):嗯。

小宝妈(起身):妈,爸,我走了,你们要照顾好自己。

爷爷:没事,你放心,我们身体好着呢。

奶奶:嗯、嗯,你放心,你放心,你也要小心呐。

小宝妈:(拿外套)妈,爸,我走了,小宝...,再见。

(小宝妈拉着行李箱出门,小宝泄气的坐到沙发上)

(爷爷奶奶打破沉闷)

爷爷:小宝啊,给爷爷说说,给妈妈拿了多少好吃的?

小宝:(赌气)都给了。

爷爷:(笑)那你爸爸回来吃什么?

小宝:(赌气)爸爸不回来了!

爷爷:什么?

小宝:刚才妈妈给爸爸打电话,爸爸说他还要执勤。

(手机铃响,奶奶接起手机)

(小宝爸爸的画外音)

妈,刚才在路上,局里有任务,我又回单位了,今晚我要值勤,不能陪你和爸爸了,你老两口别生气,我同事今天都在岗,谁也没休假。小宝,听爷爷奶奶话,替我哄哄爷爷奶奶,回去我把你要的航母模型给你买了。真的,拉钩。

电话里传来对讲机呼叫,好了,妈,我先挂了,小宝,再见。

(爷爷奶奶互相对视了一眼。看看情绪低沉的小宝)

爷爷:(哄到)小宝,走吃饭去,到明天咱们去买航母,我给你买辽宁号,让你爸爸买山东号,双航母?怎么样?

小宝:不愿意。

爷爷:为嘛?

小宝:让爸爸都买喽

爷爷:那我呢?

小宝:你买舰载机,把甲板装满了。

(笑了)

爷爷:哈哈,好,装满了,装满了,保家卫国。

 

-----------------------------------------上 完------------------------------------------------------

 

转场【医院,空地器材清点,装车,小宝妈郑主任手拿材料,正在看,众人忙碌、几个护士走来,】

护士甲:郑主任,(小宝妈抬头,护士甲递给小宝妈一张纸,小宝妈看完,表情严肃)

郑主任:志愿申请?不行!你们没有经验,不能去。

护士甲:郑主任,我们技术都过关,我们肯定能行。

护士乙:对啊,我考核是优秀。

护士丙:师太,带上我们吧?

郑主任:(口气严肃)不行!想去,等下次。不要瞎掺合!

护士丙:师太,我们知道你疼我们,怕我们出事?我们会注意的?(使眼色)

护士甲,乙:是啊,师太,我们能保护好自己。

郑主任:(叹口气)告诉父母了吗?

护士甲、乙、丙:告诉了(异口同声)

郑主任:我--不--信!你,(指护士丙),你要结婚,不能去。

护士丙:不,我要去(护士丙向前一步,甩头摘下自己的帽子,露出一个光头,秀发全部剃光)

(全场静然)

护士丙:(独白)郑姐,你对我们很好,我们都知道,我们叫你灭绝师太,是因为你技术好,对病痛深恶痛绝。你平时帮助我们,爱护我们,老是说我们是一个团队,可是,这次,你怎么不提我们了?郑姐,这不是你一个人的事,你带我们去,你冲在前面,我们哪怕跟在你后面也好,能看到你的背影,我们心里就温暖,就踏实。我们知道有风险,但我们不怕,我们想和大姐你,一起担负这个责任。

(郑主任走向前,一只手,缓缓搂住了护士丙,)

护士甲,护士乙走向前:(试探道)主任

(郑主任也搂住她们)肯定地说:好,今天,老衲收了你们。

(郑主任放开她们,表情严肃)

郑主任:赶紧准备,多备耗材,8点准时出发

护士甲、护士乙、护士丙(站直齐声):是。(然后散去)

-----------------------------------------中 完------------------------------------------------------

转场【候机室,郑主任看着室外天空发呆,大伟身穿干警工装走过来,在侧面立正,敬礼】

大伟:郑主任,干警大伟报道,请指示。

(郑主任回过头,看了看,把敬礼的手拽下来,给大伟抹了抹脸)

郑主任调皮到:警察同志,擦擦鼻涕,回家看孩子去。

(护士甲,乙、丙恰路过,嬉笑,做鬼脸)

护士甲、乙、丙:好浪漫欧,好深情奥,千里送别欧

(郑主任笑了笑,撩了一下发髻)

郑主任:在这执勤?

大伟:今天的车队是我们组织的,在医院时看你忙,没找你。

(两人沉默一会,郑主任回到行李,拿出保温桶,两人坐下)

郑主任:(关心的问)饿了吧?

大伟:(点点头)有点。

郑主任:又没吃饭?

大伟:嗯。

郑主任:吃吗?

大伟:你先吃。

(郑主任把保温桶塞到大伟怀里)

郑主任:咱儿子包的饺子,你吃不吃

(大伟喜出望外,连忙说)

大伟:吃,吃,

(大伟打开保温桶,高兴)

大伟:呵,这么多好吃的,这小子长大了。

(大伟拿起一个饺子,送到郑主任嘴里,郑主任满脸幸福,大伟深情的望着)

(一声手机拍照声,护士甲,乙、丙晃着手机跑过来,嬉笑)

护士甲、乙、丙:散狗粮了,撒狗粮了。

(郑主任害羞的一笑,从大伟怀里拿过保温杯,塞给护士,)

郑主任:堵不住你们的嘴。

(大厅响起广播,医疗队登机时间已到,请准备好在2号门登机,众人站起,收拾行李,护士把保温桶递给大伟,大伟不要,这时集合哨响起,大伟跑开)

2号门灯亮,医疗队站好队,这时6个干警和巡警喊着“一二一”跑来)

指挥者喊:立定!向右转,稍息,立正!

指挥者面向排队的医疗队:

医疗队同志们,值此除夕之夜,你们为了疫情,不计个人得失,逆行前往灾区一线,保国卫民,希望你们早日战胜疫情,平安返回!  敬礼!

(干警和巡警们举手敬礼,医疗队转身敬礼。场面静止)

 

(背景音乐响起,画外音,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抗击中,截止20200224 日,医务人员被确诊感染2055名,因公殉职 6名,警务人员因公殉职43名,在他们当中,最小的年龄只有 26岁。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抗击中,无数中华儿女用自己的行动甚至生命在传递一种顽强,一种坚韧,一种比钢还强比铁还硬的精神,那就是-----中国精神!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