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德州职院召开领导干部媒介素养提升培训会

作者:李东筱审核:编辑:李东筱复核:来源: 日期:2020-06-24浏览:

为增强学校领导干部应对突发事件和舆情处置能力,提升媒介素养,完善风险防控工作体系,6月23日,我校在润德楼二楼会议厅召开领导干部媒介素养提升培训会议。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多建民应邀作了题为《提升媒体素养,增强突发事件应对和舆情回应处置能力》专题培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县处级领导干部,各系(院)学生科长,各部门(单位)舆情联络信息员和网络评论员参加培训。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周吉星主持。

多建民曾长期在市委宣传部工作,并担任德州市网络舆情核心层成员,具有丰富的舆情应对和处置工作实战经验。他围绕全媒体时代下的媒体素养、增强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提升互联网思维和运用效能三个方面,作了讲座。

他指出,媒体素养是大众所具有的获取、分析、评价和传播各种信息的能力。大众在获取、分析、评价和传播各种信息的运作机制中,深层次地隐含着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全媒体时代传播方式呈现出平面化、多元化、个性化等特点,新闻入口可以是新闻产生地,也可以是中转地,容易出现信源失真现象,必须全面强化媒体素养,提升对于信息的判断和理解力。

多建民在培训中结合实际案例,对舆情点的产生、研判、把控和引导,以及舆情的应对原则和策略等做了详细讲解。他强调,要做好新形势下应对突发事件和舆情处置工作,领导干部要继续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适应、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把握全媒体时代下的信息传播规律,增强互联网思维和运用效能,不断提升运用媒体开展校园传播、应对突发事件和引导舆论的能力。

培训讲座既具有理论深度,又具有丰富生动的案例,增强了学校领导干部获取、分析、评价和传输信息的能力,为构建起与省优质校相匹配的舆情应对和处置工作体系创造了条件。

周吉星总结会议并强调,学校领导干部、舆情联络信息员和网络评论员要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和落实,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提升媒介素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准确把握好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和要求,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有效规避风险隐患,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

【摄影:高天宇 审核:周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