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第36个教师节:德州职院“光阴的故事”和传奇

作者:李东筱审核:编辑:李东筱复核:来源: 日期:2020-09-11浏览:

编者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承担着传承文明、教书育人、奉献社会的责任,是人类灵魂的设计师,是春蚕、蜡烛。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是人们对教师崇高人格和炽热情怀的赞誉。9月10日是第36个教师节,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用各种方式表达对教师的敬意和感恩,弘扬了尊师重教传统和新时代尊师文化。

举办座谈会,慰问广大教师

9月10日,我校在润德楼二楼会议厅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向全体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校党委书记樊兆杰讲话,院长张同光主持,校领导张恒斌、周爱红、殷淑英、周吉星、孟繁营出席,各党总支和直属支部书记,各系部综合科科长、教研室主任以及优秀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樊兆杰首先代表校党委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对广大教师在师德建设、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科研与技术服务、文体活动、专升本、“十大攻坚战”等各项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及涌现出的先进模范教师给予充分肯定高度评价。他指出,学校教师队伍是有着浓厚家校情怀和强烈进取意识,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队伍,是以大局为重、责任至上,恪尽职守、尽职尽责的队伍。他希望广大教师抢抓机遇、再接再厉,立德树人、敢于争先,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教育教学改革、高质量推进省优质校中期验收和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等工作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创建”双高校“和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中谱写更加华美的诗章。

张同光指出,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所有成绩,凝结着全体教职员工的心血和智慧。广大教师政治坚定、师德水平高、专业素质强、拥有博大的胸怀,是学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资源和战略支撑。他强调,当前学校正处在新一轮竞争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全校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冲刺省优质校和职教高地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来自各系部的12位优秀教师代表,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围绕着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如何做一名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分别谈了体会和感悟。

德州晚报专版报道了我校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

座谈会上部分优秀教师精彩语句摘选

李文静老师谈开展“课程思政”

课程思政也是有温度的,它能让学生在学习各种知识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思想洗礼和情感陶冶,更好地实现自身思想素质和政治水平的不断提高。

陈梅老师谈“思政课”教学

要有政治高度,用我们自己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坚定,教育和引导学生的坚定。要有理论深度,研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真学、真懂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探求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知识。要有专业广度,注入专业特色,打造有血有肉学生真正喜欢的思政“金课”。要有情感温度,使自己变成有情感温度的教师。

徐凤印老师谈“传统文化进课堂”

教师应对学科渗透传统文化的意义有较深刻的认识,结合学科特点,把握学科性质,从教材实际出发,紧扣专业、紧扣教材,将传统文化寓于知识的讲授和训练之中,有机渗透传统文化,努力做到科学性、思想性和生动性的统一。

田莉莉老师谈收到学生一封信

“致恩师田老师:您是二十年来唯一愿意相信我的老师,进入工作室一年多时间,坚定不移对我有信心,我也很荣幸成为您的爱徒,可以说遇到您,是我人生中尤为重要的转折点,如果没有您,可能我仍是以前的那个自己,不求上进,不知努力。因为您,现在我可以骄傲的告诉他们,我很优秀。同样,我希望您日后想到我,也可以露出欣慰的笑容。学生在此由衷的感谢您。”

高强老师谈陪学生一起成才

在我的工作中,我发自内心的关心爱护学生,从不指责学生。因为他们只有18、9岁,我们面对的学生永远都是18、9岁;不变的是学生的年龄,变化的是一届一届的学子。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潜心教书育人,给学生灌输科技强国、技能立身的爱国情怀,我班有3名学生考入本科院校,看到学生成人成才是我最高兴的事。

林子琦老师讲辅导员工作经验

作为辅导员,我们不仅是老师,更是学生的朋友,要让学生敢和我们交流,更想和我们交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同学们送鲜花,感恩教师

9月10日晨间,校学生会干部以及志愿者们在老师上课的途中给老师们送上鲜花、贺卡以及对老师的祝福。

开发文化创意作品,感恩教师

计算机系学生用手势舞表达感恩之情

社团联合会及各社团作品

摄影:高天宇 潘子曰 编辑:李金甫 韩欣宇 审核:周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