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德州职院四届一次“双代会”召开 提质培优 增值赋能 勠力共建新时代现代化“新德职”

作者:李东筱审核:李金甫编辑:高天宇复核:周爱红 周吉星来源: 日期:2021-01-12浏览:

1月11日上午9时,我校第四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校领导樊兆杰、张同光、张恒斌、张苹、周爱红、殷淑英、聂长义、多建民、郭士武、周吉星、孟繁营和“双代会”代表、教授、副科级以上干部齐聚一堂,总结盘点“十三五”收官各项工作,谋划启动“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规划。校党委书记樊兆杰主持会议。

大会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开幕。

与会校领导分别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关于表彰2020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工会会员的决定》《关于表彰2020年度先进党总支、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关于表彰2020年度师德标兵的决定》《关于表彰第二届“德职立德楷模”的决定》《关于表彰2020年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20年度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先进个人的决定》,对2020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张同光向大会作行政工作报告。报告客观系统地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我校办学取得的优异成绩和宝贵经验。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全校上下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职业教育大发展的历史机遇,深化改革,创新驱动,特色引领,协调发展,各项既定的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学校正在由省特色名校向省优质校、“双高校”转型升级,全面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五年来,党建引领持续强化,办学实力和水平显著提升;以创建省优质校为抓手,内涵建设质量明显提升;学生工作不断跃上新水平,“三全育人”取得新进展;人才强校战略深入实施,教师队伍建设成效突出;基础能力建设成效显著,办学条件大为改善;混合所有制办学迈出较大步伐,招生就业工作互促共进;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建设,社会服务工作取得较大突破;学校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治理体系现代化加速推进;学校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破题上路,国际化办学迈出实质性步伐。

行政报告结合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学校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强调,要通过建设职教高地、创建“双高校”和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三大重点项目建设,巩固省优质校建设成果。通过实施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工程,不断提高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努力把我校建设成为“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高水平高职院校。具体要着重抓好以下十项重点工作:(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搭建思政育人新格局;(二)抢抓机遇,以综合改革助推办学治校现代化;(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一优三强”高水平师资队伍;(五)构建多层次产教融合平台,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六)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持续提升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效应;(七)进一步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为更好更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八)坚持多元、开放、法治的管理理念,推进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九)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办学;(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学校跨越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周爱红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报告以“凝心聚力,民主管理,服务发展,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为主题,回顾过去六年在提高工会组织政治站位、民主政治建设、师德教育、群众性文体活动、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校务公开等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她还提出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的工作基本思路: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改革创新思想做好工会工作;二是不断完善教代会制度,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三是充分发挥教育培训作用,进一步推动教职工建功新时代;四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进一步促进教职工身心发展;五是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满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六是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激发工会工作创新。

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后,按照会议日程,各代表团会议先后讨论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主席团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讨论情况报告,通过了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四个决议(草案)。

11日下午,第二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宣布了工会“三委”选举结果,通过了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决议。

在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樊兆杰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双代会”取得的成果,充分肯定了全校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他结合当前形势,对有关工作进行部署。他要求,要高度重视,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对标对表,全力以赴做好“双高校”申报工作;尽锐出战,高标准完成“省优质校”验收工作;融入企业,着力提升技术服务的实际效益;转型升级,打造社会培训“德职样板”;持续建设,进一步提升办学软硬条件;涵养“德职气质”,打造“德能”文化品牌。他强调,面对“十四五”期间启动实施的繁重任务,全体教职工要坚定自信,拿出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勇气,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进一步发挥好战斗员、宣传员、联络员的作用,努力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引领到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上来,全面落实本次“双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德职”,建设“富强、活力、幸福、美丽”的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同光主持第三次全体会议。四届一次“双代会”在国歌声中圆满落幕。

“双代会”代表及教职工纷纷表示,大会准确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形势,回顾了取得的成绩,总结了经验,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工作举措,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未来五年是我校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紧紧把握职业教育大发展的时代脉搏,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视野、大思维、大战略、大气魄勇担历史使命,为早日建成高水平高职院校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