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德州职院德州经济学校党员教师在复学大考中践行初心

作者:审核:编辑:复核:来源:主站站点 日期:2020-04-24浏览:

4月15日,在莘莘学子和家长们的期盼中,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德州经济学校学前教育系迎来了第一批返校中职生。四月的校园,树树花开,带来了美好与期待,希望的火种在校园点燃。随着学生们的返校,寂静的校园又焕发出了盎然生机。

学校行政、教师、校医、门卫和民警在校门严阵以待,在规范有序的开学报到工作中,有一批特殊的身影,他们戴着“红袖章”,有的在仔细核验学生的身份,有的在给行李消毒,有的在测量学生的体温,还有的帮忙将较重行李直接抬到学生宿舍……这些忙碌的身影就是学前教育系的党员教师们。即使口罩遮住了他们灿烂的笑脸,但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温暖着学生,让校园充满了温情,也让疫情期间的开学变得格外温暖。

超前部署 科学策划 全心全力备战开学

根据上级领导单位指示,学前教育系党员教师们纷纷以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初心,在开学备战中勇担使命,争作表率,坚持科学防疫,示范带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力为学生开学做好各项准备。

一是顺利通过上级部门的开学条件核验。为了保证校区卫生安全,学生科辅导员们争当先锋,积极参与复学大扫除活动,在教学区、生活区积极开展卫生大扫除,撸起袖子、拿起扫把,对教室卫生、宿舍卫生进行全面清理,忙得热火朝天,为学生顺利复学营造了良好的卫生环境。二是学前教育系防疫物资准备与消毒。洗手液、消毒剂、口罩、手套等防控物资储备充分。食堂门口新增设学生消毒洗手池,并安排专人对师生生活、学习、工作场所的物体表面进行清洁消毒。三是应急处理方案的制定,学前系老师们在对照《山东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防控责任体系,细化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并对学生入校和离校、体温检测、进入教室、课堂教学和应急处置、宿舍防控、就餐管理、隔离室管理等环节进行了演练,检查组在观看后提出了建设性建议,老师们积极听取意见并加班加点改正以确保正式开学后校园的安全稳定和师生的平安健康。

坚守岗位 牢记责任 凝心聚力护学复课

当前,全省全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复学工作和校园生活秩序正在稳定恢复,学校战“疫”也进入了更为关键的阶段。在校党委的组织号召下,学前教育系全体党员教师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保证学生教学质量的同时,持续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切实保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学前教育系全面统筹协调,系党总支书记牵头总抓,统揽大局,积极组织系部防疫分工,督促人员的摸排,监督环境的消杀、防疫物资的筹备等,压实教师主体责任,调动教师工作热情,切实发挥“指导中心”作用;做好上传下达,及时将学校有关政策、要求和通告快速传达给全系师生,并保证相关工作落地落实,切实体现“信息中枢”和“沟通中坚”作用;强化校园管理,系部相关负责人积极配合学校保卫处、后勤基建处等部门全力做好各项防疫以及保障工作,确保消杀“不忘一处”,人员出入登记入微;坚持轮岗值班,系部全体党员教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手机不关机、不离身,重大特殊情况第一时间得到控制和解决;精准采集数据,教师工作组、学生工作组做好每日疫情防控健康状态数据采集,坚持做到精准到班到人,确保“一个不漏”;上好“开学第一课”,学生辅导员张凯严格落实要求,积极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扣好入学“第一粒扣子”,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护能力;积极主动捐款,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和其他领导率先垂范,带领全系党员师生主动为疫区捐款;推进线上教学,党员教师带头适应教学新形式,精雕细琢每一堂课程,保证线上教学质量不下降,学生在党员教师的带领下努力学知识、长本领。一次次实际行动是共产党员做出的庄严承诺,是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和民族大义的集中展现,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

坚定目标 冲锋在前 攻坚克难厚植情怀

第一批17级中职生作为返校复课的先行军,他们的到来是对学前教育系前期开学准备进行的成果检验。在近一周的开学复课实践中,全体党员教师闻令而动、令行禁止,以学生为中心,以目标为导向,以成果为标准,思想一刻不松懈,防控一刻不停歇,履职担当一刻不缺位,冲锋在前,兢兢业业,教学和防疫工作总体呈现“双稳定”状态,但也暴露出些许问题:学生不适应食堂饭菜口味,入食较少;校内暂无开放超市,学生购买生活物品困难;天气较冷,澡堂暂不适宜学生洗澡等等。“学生问题无小事,件件都是大事”,在校领导的指示下,学前教育系有关负责人及时研究解决之法,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采取食谱调整、人员分散、物品集中的有效措施满足了学生需求及防护要求。问题是开启成功的钥匙,每一次问题的解决都使我们离成功更近了一步,使我们更加接近真理,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是每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也更加巩固了我们的家国情怀、教育情怀,使我们对党员这一身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实现首批17级中职学生顺利平安开学,是对党员教师们的一场大考,是对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检验。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面对大战大考,学前教育系党员教师们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词,充分展现了学前教育系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在这场大考中向社会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撰稿:郭珍珍 董文君 编辑:高天宇 审核:周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