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粮食工程系组织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

作者:石全见审核:晏晓旭编辑:高天宇复核:张倩来源: 日期:2021-03-05浏览:

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引导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根据学校关于山东省职业院校首届“超星杯”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精神,粮食工程系3月4日在SC406进行了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武月刚,思政教师乔静、陈梅作为评委全程指导,系主任张倩、副主任张水生、教研室主任、部分骨干教师及近三年新进教师参加观摩学习。

李斐斐、兰晓光、郑新新三位参赛教师分别围绕《粮油品质检验》《无机及分析化学》《发酵工艺技术》课程进行了整体设计汇报和课堂讲授工作,教师们在教学设计中有机融入“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职业精神”“人文精神”等思政元素,力求实现专业技能培养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紧密融合。

赛后武月刚进行了点评,对三位教师的精心准备表示肯定,同时提出建议:一是不要为了“思政”而“思政”,要保证专业内容的完整性,思政教育要自然融入,避免生搬硬套;二是加强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参与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三是充分发掘思政元素与专业内容的结合,只有匹配性更强,思政内容才更容易引起学生的兴趣,形成共鸣。

此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有效提升了粮食工程系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为进一步推进专业课“课程思政”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