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电气工程系获“同立方杯”全国职业院校自动化产线装调虚拟仿真技能大赛一等奖

作者:吴孝慧审核:范振瑞编辑:高天宇复核:刘坤来源: 日期:2021-06-23浏览:

6月19日,第二届全国职业院校自动化产线装调虚拟仿真技能大赛开赛,本次比赛全国共1960支队伍参赛。我校电气工程系鹿业勃、吴孝慧老师指导的2019级卓越技师班王国豪、李正扬两位同学,在比赛中发挥稳定,沉着应战,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的好成绩。

备赛时,指导教师专门学习数字孪生相关技术,针对两个学生的优势和特点,对比赛的环节进行合理分工,保证在比赛中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能力。训练时,教师及时发现学生在备赛过程中的心理问题,进行谈话疏导,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做好服务工作,让学生安心备赛。

本赛项以工业生产需求与教学融合为导向,坚持行业用人、岗位需求、技术进步以及教学改革为原则,以自动化生产线和工业机器人实训设备为载体,营造虚拟的生产情景,虚实结合,运用数字孪生技术,突显虚拟仿真技术的优势,旨在考察参赛选手的器件间的线路连接、气路连接、PLC程序编写、变频器使用、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整线联调仿真等能力,适用于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等相关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契合了我系机电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改革。

通过竞赛,进一步推动了专业课程的教学改革与优化,解决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教学资源单一、体验感差、远程教学难、远程更新难等问题,有利于探索与推进专业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创新,促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有利于培养从事自动生产线运维、工业机器人应用、机电一体化设备设备安装、调试、维修与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