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关于编制2021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

作者:审核:编辑:景燕敏复核:来源: 日期:2020-09-18浏览:

各部门、各单位:

为保证2021年学校各项活动的正常开展,自今日起启动2021年校内预算编制工作。请结合本部门、本单位2021年工作重点,细化收入预算,夯实支出预算。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预算编制原则

2021年预算编制坚持“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校内预算与市级部门预算相结合的总原则。

(一)收入预算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充分挖掘增收潜力,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应编尽编。

(二)支出预算重点保障人员经费和正常运转等基本支出,按照“先基本支出,后项目支出”的原则安排。

(三)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一是严控一般行政经费的增长,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禁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花钱,严格控制一般性行政公用经费增长;二是持续严控“三公”经费,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

(四)“刚性预算”原则。预算编制全面完整,科学论证,充分考虑,细化、量化预算,预算项目经批复后不得随意调整。

(五)预算绩效管理原则。各单位(部门)在编制预算时,要强化部门预算资金统筹,优化部门预算支出结构,科学设定部门年度整体绩效目标,做到细化量化、可审核、可监控、可评价、可公开,构建全方位、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

二、预算编报的内容

(一)基础数据

1.人员基本情况:包括编制人数、在职、离退休、遗属、公益岗情况。

2.学生人数

3.机动车统计

4.房屋统计

5.项目库资料(自2020年所有项目支出只能在“项目申报库”中新增,未列入项目库的不能纳入部门预算)

(二)收入预算

预算总收入分“财政拨款”、“事业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和“其他收入”。

1.财政拨款收入包括人员经费拨款、专项经费拨款等。

2.事业收入包括全日制学生学费、住宿费、教材款、成人教育学费、非学历教育培训费、技能考核鉴定费、培训办班费、考试报名费等。

3.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包括各项资产、场所租赁及有偿服务收入等。

4.其他收入包括其他经费拨款、利息收入、捐赠收入、管理费收入、会务费收入等。

(三)支出预算

支出预算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

(1)人员经费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医保、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与住房补贴、离退休工资福利、在职人员课时费、班主任费等发放给职工个人的费用。

(2)商品服务支出,是各部门用于教学、科研、行政、后勤、党建等日常办公和日常运行经费支出。

2.项目支出:项目支出是为教学科研事业的发展而发生的支出。主要包括基建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教学科研设备购置费、教材图书资料(含电子期刊)购置费、实验室建设费、“优质校”建设等。学校将对上报的专项项目根据轻重缓急,采取择优、择重点排序的方法确定必做项目。

(四)政府采购预算、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列入单位政府采购预算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的全部项目。

三、编制程序

2021年学校预算编制实行“二上二下”程序,编制预算时,根据财务状况,分类控制上报。具体流程和时间安排如下:

(一)“一上”:(9月30日前)。各部门根据预算编制要求上报部门预算,做到预算上报及时、项目内涵清楚,数据准确,重点突出,说明详尽,并同时提供测算详单与立项依据,不得虚列项目,不得提高支出标准。少报、漏报事项过期不补。

(二)“一下”:(10月7日前)。财务处根据学校年度预算原则、学校事业发展规划、本年度财力预测情况对各单位“一上”预算方案进行测算、分析、核查,汇总编制学院2021年度预算安排总额度及分类经费控制数,向各职能部门下发年度预算初审结果。

(三)“二上”:(10月10日前)。即各单位(部门)根据下发预算初审结果并调整修改后报财务汇总。

(四)“二下”:(10月—2021年2月)。经校党政联席会决议后,由财务处再上报市财政局审核和汇总,我校将根据市财政局预算批复数执行。

四、编制要求

(一)强化专项论证和预算绩效管理,各部门在申报项目预算时,要紧密结合党委、行政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深入分析、科学论证,重点论证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效益性和合规性,做好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绩效评价。

(二)办公设备购置;教学、网络、图书设备购置;大、中(除去划归物业的维修项目)维修项目;教科研项目;质保金及尾款项目;其他需列入2021年的项目,均实行归口部门统一填报,由归口部门筛选核实后根据轻重缓急统一汇总上报。(归口部门见2021年度 “一上”预算材料报送分工)

(三)“三公经费”细化说明:组织人事处、党委(院长)办公室编制“三公”经费预算时要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组团数、公务接待批次等信息,在备注中予以注明。

(四)预算上报时间要求:部门财务预算是学校收支总预算的编制基础及依据,请各部门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一上”环节预算资料需在9月30日前报送完毕。纸质版及电子版各一份,纸质版须部门领导审核通过,分管院长签字后报财务处具体负责人员。(负责人员分工见2021年预算上报分工) “二上”环节需在财务软件中上报,并经分管领导审核通过。

五、各部门预算上报分工:见附件(2021年预算上报分工及附表)

六、需要强调的几点内容

1.积极推进项目库管理应用。按财政局要求,各部门要提前做好项目申报和评估论证工作,自2020年起所有申请预算安排的项目均需提前列入项目库,并动态更新、滚动管理,充分发挥项目库在预算管理中的支撑和约束作用。

2.全面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按财政局要求,从2020年起,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政策和项目全部实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评价结果达不到优良等次的按不低于10%的比例压减预算,直至调整或撤销。

3.2019年及以前年度的资金,按惯例市财政局将在10月份收回财政总预算,以上项目确需在2021年继续实施的,应按照重点项目申报程序重新申报,列入2021年预算,经财政局批准后使用。

4.年初预算安排及年中上级追加的项目支出,特别是政府采购项目,相关部门应提前谋划,切实加快项目执行进度,尽快形成支出,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5.各部门在上报2021年预算时请结合本部门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度预算未完全执行或2020年度预算截止10月份未按进度执行的,原则上2021年预算不予增加。

6.请各部门高度重视预算编制工作,按照通知要求及时、规范提交相关内容,延报、漏报、错报及填写不规范将影响学校2021年部门预算上报及绩效考核。

有关预算编报问题咨询,请拨打办公电话2557108或通过微信财务群垂询。

                              财务处

2020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