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关于遴选我校“党史青年宣讲团”的通知

作者:审核:编辑:景燕敏复核:来源: 日期:2021-03-18浏览:

各系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创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引导青年学生从党史“必修课”中汲取精神力量、传承优良风尚、夯实理想信念、提高行动自觉,以更大的成绩、更大的担当和更大的作为,向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献礼。结合工作实际,党委宣传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组织开展百场党史宣讲活动,在全校范围遴选“党史青年宣讲团”成员。

  一、遴选对象及人数

(一)我校青年教师、全日制在校学生;

(二)计划遴选100人为宣讲团成员,其中青年教师30人,学生70人。

二、遴选要求

(一)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政治觉悟高,品行端正,积极向上,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正确的理想信念;

(二)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感兴趣,乐于钻研党史故事;

(三)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较强的文字写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四)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以及丰富的课外实践经验;

(五)学习成绩优异,在崇德守信、自立自强、专业学习、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某一方面具有突出事迹。

三、宣讲思路

以“青年讲给青年听”为原则,采取小故事大道理、小切口大背景的宣讲方式,以党史故事、红色故事、革命先辈奋斗故事、新时代发展故事为主要宣讲内容,结合党的发展历程、发展经验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青年习近平的扎根精神、谋事思想、报国情怀等内容,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引导青年学生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角度认识自己、把握自己,培养青年学生的国家情怀和正确的政治立场。

四、宣讲范围

(一)面向校内基层团支部、班级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

(二)利用周末、暑期时间,深入社区、企业、乡镇等基层一线开展党史宣讲。

五、工作流程

(一)报名遴选阶段(3月18日-3月24日):采取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报名,根据材料遴选团队成员;

(二)启动与备课阶段(3月25日-4月1日):根据报名情况划分课题组,宣讲团成员根据实际情况分工协作,各课题组分别准备10-40分钟不等的宣讲内容;组织开展宣讲团成立大会,正式启动百场党史宣讲活动;

(三)宣讲阶段(4月1日-11月30日):深入基层进行宣讲;

(四)总结表彰阶段(12月份):及时总结宣讲活动开展情况,对讲师团成员予以表彰。

    六、有关保障及支持

   (一)对宣讲团成员进行集中培训,为每位宣讲团成员统一配发宣讲资料及文化衫;

(二)为宣讲团成员提供学校往返宣讲地之间的路费补助,购买外出宣讲期间平安保险;

(三)为参与宣讲学生记录志愿服务时长;

(四)设置专项社会实践行动,组织宣讲团成员前往红色革命遗址实地调研学习;

(五)表现优秀的“党史青年宣讲团”学生直接进入学校第四期“青马班”,教师优先推荐至国家、省、市级青年讲师团。

七、工作要求

   各系部要高度重视此次宣讲团成员选拔工作,做好活动的组织和宣传。团干部积极带头报名讲师团,践行“团干部上讲台”工作要求;鼓励、推荐优秀学生参加宣讲团报名,请各团总支于3月24日(星期三)前以系部为单位将纸质版材料《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史青年宣讲团”成员推荐表》一式两份(见附件1)、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史青年宣讲团”成员汇总表(见附件2)报送校团委宋振超老师处,同时将电子版发至宋振超老师AIC邮箱。


党委宣传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