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关于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

作者:审核:编辑:景燕敏复核:来源: 日期:2021-04-07浏览:

团总支、支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和团省委、团市委文件精神的工作部署。校团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重大责任, 作为团员思想武装和团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 作为深化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重大契机, 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共青团员中广泛开展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二、参加对象

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全体共青团员

三、工作目标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个人自学和支部组织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团员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四、活动内容

(一)理论学习教育

1.开展个人自学。共青团中央推荐的学习资料为教材,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把个人自学贯穿始终,阅读一本党史书籍、观看一部党史红色电影、参加一次党史教育实践活动、撰写一篇党史学习心得,全体党员团干部要积极参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模范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为团员青年做出表率。

2.组织专题学习。各团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开展不少于4次党史学习会,发挥好组织化学习优势。

3.开展专题培训。校团委拟邀请市青年讲师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青马”进行专题讲座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青年“青马的主题主线,以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作为重要培训教材,引导青年学生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

4.参与网上互动学习。团中央制作、推出了党史学习打卡小程序、党史学习网上答题平台等互动学习产品,校团委也推出了“青年学堂”红色书籍打卡等党史学习教育系列网上活动,要动员广大团员积极参与,以更具参与感、互动性的学习形式深化对党史内容的了解掌握。

(二)深化组织生活

1.召开组织生活会。全体团员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一以贯之的要求和希望,思考新时代的奋斗方向;对照先进党员事迹,思考担负的职责使命;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在年底组织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

2.集中开展入团仪式。“五四”期间,各基层团组织要按照入团仪式规定,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邀请优秀党员和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分享奉献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跟党初心,教育引导团员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

(三)开展实践活动

1.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各级团干部要深化密切联系青年机制,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的事,力所能及为身边青年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2.开展系列实践教育活动。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好红色资源,在“五四”“七一”“十一”前后,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开展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等系列主题团日和实践教育活动,铭记党的历史、了解发展成就、增强奋斗意识。我校专兼职团干部要在深入自学基础上面向基层团员青年至少讲1次党史主题团课、参加2次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学校成立青年讲师团,讲师团成员要深入团支部、团员大会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党史宣讲,向青年学生面对面讲好党的故事,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在“三下乡”“返家乡”开展团员向社区(村)报到等社会实践、敬老爱老行动等志愿服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等活动中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增进对党的感情和信赖,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的初心使命刻记于心。

3.举办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学生社团活动为依托,引导青年学生回顾党的奋斗历史,铭记峥嵘岁月,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树立远大志向,争当新时代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举办校园红歌快闪、“爱我中华,律动青春”校园歌手大赛、师生书画展、大学生励志演讲等系列文体活动,通过文艺作品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在思考中求索、明理、固牢思想,在表达中完善、提升、坚定信念,培育家国情怀,引领向上向善好风尚。

五、工作要求

1.坚持正确导向。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始终坚持正确政治导向,提高政治敏锐性,加强对团属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2.加强组织领导。要做好组织动员、过程督导和支持保障,把好方向、解决问题,确保有关部署落实落地,切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注意加强对集中性活动的安全管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3.做好宣传总结。要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及时上报学习活动开展情况,加强典型的选树,充分展示广大团员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学习成效,营造浓厚氛围。“智慧团建”系统将开辟学习教育专区,各团总支要及时在系统上记录上报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及时掌握本活动进度,对学习教育的开展次数、参与人数等情况进行了解和统计,10月中旬前将活动情况报校团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2021年共青团重点工作考核。

联 系 人:宋振超

联系电话:2557112


共青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