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中央纪委年内将再新设部分派驻机构

作者:审核:编辑:复核:来源:主站站点 日期:2015-09-20浏览:

为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全覆盖,今年年底前,中央纪委将再新设部分派驻机构,并对保留的派驻机构进行改革和调整。这是记者日前从中央纪委了解到的。

派驻监督是党的自我监督的重要形式。中央纪委派驻机构由中央纪委派出,驻在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党的纪律检查职能。党的十八大前,中央纪委已向50多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了纪检机构。

去年底,中央出台《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对派驻机构的职能定位、设置形式、工作关系等进行了改革创新,并在中央办公厅等对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具有重要影响的7家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归口监督50多个部门和单位。至此,中央纪委共向58家中央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归口监督102个部门和单位,向实现对中央机关派驻全覆盖迈出重要一步。

目前,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各项工作正在继续推进当中:7家新设派驻纪检组已经顺利组建并开始发挥重要监督作用;今年6月,中央纪委机关会同财政部出台了《中央纪委派驻机构纪检监察专项工作经费管理办法》,明确派驻机构工作经费在驻在部门预算中单列,为派驻机构独立开展工作提供了保障;年内将中央纪委将再新设部分派驻机构,并对保留的派驻机构进行改革和调整,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全覆盖;中央纪委正在研究制定《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派驻机构主要职责、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具体明确派驻机构的定位和职责;各省区市党委、纪委正在按照中央精神,紧密联系实际,加强本地区纪委派驻机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