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2021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赛项比赛在德州职院闭幕

作者:李金甫审核:殷淑英 周吉星编辑:李东筱复核:张同光来源: 日期:2021-06-28浏览:

6月27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赛项比赛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圆满闭幕。

本次比赛由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37个部委单位主办,山东省教育厅、德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协办,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9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荣获一等奖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成都职业技术学院荣获二等奖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安徽财贸职业学院、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和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荣获三等奖

本赛项基于人才链重构的产业背景下光伏产业的真实生产环境,以智慧新能源实训系统为平台,3名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一天,连续6个小时)内, 以现场操作的方式,根据赛场提供的有关资料和赛项任务书,协作完成光伏电子工程的部署与安装、光伏电子设备的开发与调试、光伏电子工程的本地控制功能开发与调试、光伏电子工程的系统运行与监测、区域能源分析与排布、职业规范与安全生产等基本工作任务,以及在实训系统的辅助下,有效采集获取能源数据、并控制能源系统的运行,创新性地完成项目任务。

6月27日,大赛闭幕式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德州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报告厅举行。赛项裁判组裁判长刘立群,赛项专家组组长杜辉,赛项监督仲裁组组长李万军,赛项监督仲裁组成员、教育部职教所王宇,赛项监督仲裁组成员唐琳艳,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樊兆杰,大赛执行委员会委员、德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同光,浙江瑞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易潮,副总经理刘文斌、葛鹏、石现良,德州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代表队参赛选手、指导教师、领队参加了闭幕式。

张同光在致辞中对在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参赛院校和选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大赛成功举办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大赛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为各兄弟院校学习借鉴彼此的先进办学和技能大赛经验搭建了平台,为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当前,学校正处在转型升级的爬坡期,将抢抓重大机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工作部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争创全国职业教育“双高校”、职教本科校和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各兄弟院校继续支持和帮助学校改革发展。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好时光,刻苦钻研技术和技能,努力把个人梦和职业梦融入国家梦和民族梦,用自己的双手开创成功之路和幸福生活。

杜辉对本次赛项的点评,分析了竞赛任务完成情况,对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提出了建议。专家组既肯定了选手们在比赛过程中的良好表现,同时对照竞赛规则和制度要求,指出了选手们存在的问题和欠缺之处,并希望各位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再接再厉,总结经验,以大赛带动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带动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为我国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职教力量。

刘立群宣布比赛成绩,大赛组委会为获奖选手和指导教师举行颁奖仪式。

易潮为大赛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颁奖

刘立群为大赛一等奖获奖团队颁奖

王宇、唐琳艳为大赛三等奖获奖团队颁奖

#现场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