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德职案例 | 深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护航高质量发展

作者: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审核:许金良编辑:李东筱复核:魏先军来源: 日期:2022-11-13浏览:

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市纪委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以学校“3466”工作思路为引领,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深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力护航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开展重点领域廉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省、市有关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就依法依规依程序决策、科研经费、基础设施建设等10个方面重点内容开展“两上两下” 集中自查自纠。针对自查自纠和市委教育工委督察组反馈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不护短,逐条对照检查、深入剖析根源,切实担负起责任,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整改落实,不断提升办学治校水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拓宽信访渠道,推进“阳光”信访建设

为及时了解师生诉求,主动对接、及时回应和妥善解决疫情期间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保障师生权益,2022年7月学校纪委在教学区润德楼、博学楼、思齐楼及生活区宿舍楼、食堂等醒目位置更换、新增25个纪委信访举报箱、院长信箱。定期定时定人开箱,并严格按照问题线索处置方式进行集体分析研判,分类处置、认真核查、跟踪督办,确保信访件掌握在第一时间、解决在第一时间,充分激发师生参与监督的热情,不断提升学校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的良好形象。2022年11月,为推动各地各高校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解决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教育部设立高校疫情防控投诉平台,我校此项工作走在了前列。

三、强化“四督四促”建设,推动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以“四督四促”建设为抓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发展。主要做法是,督廉政活动、促校园文化建设,督任务落实、促职教品牌创建,督项目进度、促廉政工程建设,督工作作风、促社会服务水平提升。通过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深化“三结合”廉洁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开展廉政谈话活动、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加强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精准有力整治“四风”、一贯到底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从严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等多项举措,不断促进纪检监察工作持续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