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德州职院以大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侯燕、许兴军、赵俊英、李晶、王智伟审核:王岩、翟敏编辑:高天宇复核:杨京智来源: 日期:2022-06-03浏览:

经管系举办第二届会计信息化校赛

为落实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升学生实际动手操作水平,进一步实现大赛普惠性,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目的,会计教研室于5月27日举办经济管理系会计信息化校赛,2021级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四个班的全体在校生参加比赛。

比赛在实训室C205和C206机房进行,比赛过程中所有同学积极参与。比赛主要考核内容账套管理、基础设置、总账管理系统及财务报表管理子系统的操作,鼓励同学们勤于动手,加强实际操作能力。

此次比赛不仅是对前面学习阶段的检测,而且对后期学习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今后的教学中,经管系将号召学生积极参加技能比赛,增强技能强身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刻苦钻研、勇于攀登,进一步提高自身技能水平,营造良好的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经管系举办第二届财务大数据分析技能大赛

为适应新时代财务数智化人才培养需要,落实“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激发学生对于大数据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热情,会计教研室积极响应我校经济管理系技能大赛月活动号召,于5月31日成功举办我校第二届财务大数据分析技能大赛。

本次大赛由经济管理系会计教研室负责组织,2020级会计1-13班的部分学生参赛,采用山东省财务大数据赛项省赛规程,赛项内容与省赛、国赛要求紧密对接。比赛要求参赛选手在数字商业环境中,熟练应用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集成等大数据技术,解决财务分析问题。同学们参赛热情高涨,展现了良好的数据素养和分析技能。

本次大赛受到了系部师生的高度重视与支持,指导老师赵俊英、李晶负责比赛前的培训工作,坚持每天训练,放弃周末休息时间,精心组织,耐心指导,确保大赛有序、顺利地举办。

大赛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数据思维,提高了同学们的数据分析技能,达到了以赛促学的目的,而且以技能大赛为引领,为下一步省赛选拔人才,我校“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奠定基础。

经管系举办“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校赛

5月31日,经济管理系“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赛项第一阶段比赛在知性楼SB-306成功举行。2020级、2021级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共91名在校学生了参加此次比赛,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教师王智伟、左丽丽担任此次比赛的裁判。

此次比赛是经济管理系技能大赛月的活动之一,旨在通过落实技能大赛模块树立现代物流基本技能学习的先进典型,激发学生对现代物流管理基本职业技能的热情,以点带面,增强学生学习专业的动力。

本次比赛内容包括入库作业物动量ABC分类、入库作业重型货架上架储存货位示意图绘制、出库作业订单有效性分析、出库作业客户优先权分析、出库作业库存分配计划表、出库作业拣选单制作。全体师生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全力以赴,充分体现了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师生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

之后3天,在第一阶段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队员将在公共实训中心智慧物流实训中心参加第二阶段智慧物流作业方案实施的比赛。本次大赛既锻炼了学生综合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训练了学生的实操技能,也为省物流技能大赛选拔优秀选手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