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德职

《德州日报》头版刊载:《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跨入“A”档等次:涵养“德职气质” 构建全环境立德树人新格局》

作者:德州日报审核:编辑:李东筱复核:来源:德州日报 日期:2023-03-21浏览:

编者按:日前,2022年度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办学质量年度考核结果公布,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在全省84所高职院校中,成绩跃居第8位,获得“A”档等次,标志着学校职教强校建设迈上新台阶。这也是在先进制造业强市和职教先进城市建设的带动下,德州职教高地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优异的成绩固然可喜,总结经验,分析优异成绩背后的“密码”,再接再厉,打造与德州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职教体系,进而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德州职教名片”更为重要。鉴于此,在调研的基础上,3月21日,《德州日报》头版刊发题为《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跨入“A”档等次:涵养“德职气质” 构建全环境立德树人新格局》的文章,系统梳理了近年来,特别是2022年以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报国兴市初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创新性举措,以及助力德州市先进制造业强市和职教先进城市建设的先进经验。这必将激励学校和德州职教领域,抢抓机遇,拉高标杆、争创一流,凝聚起改革创新,建设富强活力幸福美丽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磅礴力量!

//

图片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跨入“A”档等次:涵养“德职气质” 构建全环境立德树人新格局

2022年度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办学质量年度考核结果日前公布,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跃居全省第8位,获得“A”档等次!这次全省共有84所高职院校接受考核,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进步幅度最大,标志着德州职教强校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是德州市先进制造业强市和职教先进城市建设的成果之一。

图片

“办学质量的提高和办学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也得益于以省优质校、‘双高’校、职教本科专业和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四大创建’为统揽,全校师生团结奋斗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共同努力。学校聚焦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度涵养符合提高职业教育质量、适应性和吸引力要求的‘德职气质’,构建起全环境立德树人新格局。”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樊兆杰如是说。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按照《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推动科教融汇和协同创新,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有序有效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图片

党建引领,全环境立德树人

“把党建引领落实落细,建立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责任体系,是构建全环境立德树人新格局的应有之义。”樊兆杰说。作为山东省技能型特色名校、山东省优质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党建领航定向,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守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报国兴市初心,发挥全覆盖、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带动作用,构建起时时、处处、人人“在线”的全环境立德树人新格局。

建立“纵到底”的责任带。实施“四个一”(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创建活动,每年对41个党支部“评星定级”,压实立德树人责任。学校11个党支部获评“市委教育工委直属党组织2021年度五星级党支部”,6人获省、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描绘“横到边”的路线图。将“坚持立德树人,贯彻课程思政”作为编制人才培养方案的首要原则,学校建成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2个、国家和省级现代学徒制专业4个、国家骨干专业2个、省高水平专业群1个。坚持以赛养德、德赛并进,技能大赛有机融入职业道德、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教育。把创新创业模块纳入“三平台+三模块”课程体系,创新创业项目传承红色基因,助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明教育基地等称号。

编织“全覆盖”的保障网。把师德师风作为“一优三强”(优师德、强教学、强实践、强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的首要标准,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开展师德专题教育,6支团队入选省级教学团队,5名教师获评省教学名师,2名教师获评省优秀教师,7名教师入选省技术能手和齐鲁首席技师。

打造“沉浸式”的文化场。以校园党建文化润心,学校与德州市委党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完善“1551”德育培养体系,常态化开展“四史”教育,组织撰写理论文章,2名教师被山东省高校思政教育研究会聘为理事。设计开发党建景观小品,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红色大型团体操表演等带有浓浓“思政味”的系列活动,让学生时时处处接受党性教育,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图片

劳美融合,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职业院校如何“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成为这个时代的课题。“劳动创造了世界,创造了美。职业院校要高度认识劳动教育和美育的育人价值,推进劳动教育和美育深度有机融合,才能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德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同光说,一直以来,职业院校的劳动教育和美育存在重理论轻实践、重活动轻日常等问题,面对新形势、新环境,“劳美融合”应成为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这一育人目标的重要抓手。目前,学校正在积极探索实践,分别成立美育和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以系统化的实践活动为依托,让学生在活动中逐步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劳动情操和美育素养,构建起“系统化设计+项目化开展+多元化评价”的实践活动育人路径。

加强美育引导,深挖育人功能。学校积极拓宽美育实践平台,大力支持艺术社团建设,一年来,学生社团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活动1300余项,平均每周20个活动,搭建了全面发展的成长平台。引导学生在业余时间欣赏高雅艺术、阅读经典,鼓励在学习、生活各方面追求美、创造美,感悟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弘扬劳动精神,提升劳动技能。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了《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围绕“红”“黄”“蓝”三大模块,开发劳动课程,多举措培养全校师生劳动创造幸福意识,强化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打造劳动教育大思政课。以“红色”为主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党建引领培育劳动精神;以“黄色”为主题,弘扬炎黄子孙勤劳自信的品格,用劳动净化美好环境;以“蓝色”为主题,弘扬理智大爱、自强不息精神,用劳动使社会更美好、使人生更精彩。

因材施教,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进资助育人,发放各类奖助学金1094.56万元,1名学生获得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技能大赛在各专业全面铺开,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9项,成绩稳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

鼓励学生参与文化建设,抓住机遇融入区域发展。今年2月18日,运河沿线城市手造宣传推广活动在市博物馆举行,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在会场布展3个专场,师生共同参与,分别展示《世界运河手造博物志》、宋磁德州窑红绿彩研究院实物及篆刻作品,助力运河沿线城市手造宣传推广活动更精彩。学校成立大运河文化研究院,建言献策大运河国家公园建设,参与大运河德州段端午节龙舟追逐赛,组织学生在山东省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秀技艺。学校被评选为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申报的项目德州窑红绿彩被评为“文化‘双创’新标杆”,并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

图片

全员参与,构建现代治理体系

近年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实践现代化治理体制改革,注重体系建设和治能力提升,大力推进全员岗位责任制取得良好成效。

“全员岗位责任制是科学的领导方法和管理形式,在形成人岗相适、分工明确、赏罚分明的良好工作氛围,兼顾公平效率、促进整体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避免出现‘劣币驱逐良币’‘逆淘汰’现象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樊兆杰说,只有从发展大局上认识理解并积极推进全员岗位责任制,不断解决人浮于事、推诿拖沓,工作效率不高、创新不强、没有起色等问题,才能全面提高管理水平。

在才能与岗位相统一、职责与权利相统一、考核与奖惩相统一的原则带动下,全校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不断改革完善的现代化治理体制机制,全面提升了学校现代化、科学化、规范化治理水平。

深入推进依法治校,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组织学习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樊兆杰做客山东教育新闻谈“新职教法”;启动各项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形成《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规章制度汇编》;承担山东省高校总法律顾问制度试点责任,设立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法律服务委员会,建立涵盖各部门、单位的法治工作联络员队伍;健全教师、学生权益保障制度,畅通师生利益诉求渠道,解决了师生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

图片

产教融合,助力办学质量提升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紧跟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节奏,围绕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要求,突出“5项重点”,提升“6项社会服务”,服务产业效能显著增强,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突出“5项重点”,即围绕职业教育自立自强,提升职业学校关键办学能力、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拓展学生成长成才通道、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开展5项重点工作。

提升“6项社会服务”,多维度辐射德职力量。完善科研与应用技术服务体系,依托应用技术研究院和36个技术服务团队,与全市100余家行业企业签订技术服务协议180项,获得技术服务费900余万元,是2021年的6倍,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和“山东省高等学校新技术研发中心”称号;服务现代物流枢纽城市建设,与市发改委共建德州市物流数据中心,提升物流产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积极筹建德州社区干部学院,推动农民工免费上大学,首批招生288人,基层干部学历教育在校生1126人;成立“大德智库”,为政府提供专业客观、具有前瞻性的政策建议100余条,调研德州课题立项100余项;服务区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德职电商直播研究中心,培养主播200余人;积极筹建德州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累计心理咨询433人次,辅导员累计谈心谈话6.5万人次,守护大学生的心理健康。

图片

言传身教,涵养“德职气质”

2022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笔试现场,有两位特殊的高龄考生,一位53岁,一位58岁。让人惊讶的是,两人均以80多分的高分通过笔试,并同样以优异成绩通过面试,成功拿到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这两位考生分别是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樊兆杰和院长张同光。他们在行政岗位工作多年,调任高校后继续言传身教,拿起书本挑灯夜读,鼓足劲头走进考场,用自我挑战的精神感染着全校师生。

2022年,数名走出德职校园的毕业生,放下行李向教师深情鞠躬,感恩学校培养;工作40年的教师刘克政在办理完退休手续后,对着学校大门深情鞠躬,诠释了对教书育人事业的尊重和热爱;2022届毕业生代表家长张英受邀参观校园,谈及感受,对孩子在校期间的成长和进步十分满意。“希望德职的每一名老师和学生,都被激发出潜力,积极上进,做出成绩,受到尊重,得到认可。”樊兆杰说。

上进之风悄然兴起,“德职气质”愈加浓厚。近年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成为教育部全国毕业生就业、创新创业“双50强”高校,入选人社部“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山东省优质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2022年春、夏季高考省内录取工作成绩喜人,考生投档率100%,计划完成率100%,录取分数线较往年大幅提高。夏季高考计划1565人一次性全部录满。其中,专本贯通专业录取分数线456分(高于本科线19分),全校录取平均分数347.5分,比前一年提高110分,共录取一段线上考生98人,生源质量明显提高。

校园里的一草一木一建筑,学生的仪容仪表,教师的言传身教,都能体现出一所学校的氛围和气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深度改革创新,全环境立德树人,涵养出“阳光、自信、大气、厚道”的德职气质。2023年夏,一批学子将满载收获走出校园,大有可为;2023年秋,又将有一批学子满怀希望走进学校,开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