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关于开展“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的方案

作者:审核:编辑:景燕敏复核:来源: 日期:2021-12-15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人民网推出了“红色云展厅”线上平台。根据《中共山东省教育工委<关于印发“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方案>的通知》(鲁教工委函〔2021〕75 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在我校开展“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 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色云展厅”进校园。

二、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通过开展“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激发立足本职岗位践行爱国之心、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自觉行动,不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活动安排

(一)启动部署(牵头单位:组织人事处,2021年12月)。

组织启动仪式,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加的积极性,确保活动顺利启动。

(二)集中开展阶段(2021 年 12 月—2022 年 10 月)。

1.组织一次红色展馆网上参观(牵头单位:组织人事处,实施时间:2021年12月)。

组织广大师生,利用手机、电视、教学多媒体等,采取组织集中观看、课堂集体学习、个人自行浏览等方式,做到领导带头参观、师生全员参观、重点讲解参观,对线上红色展馆参观学习,实现一屏看遍全国红色展馆。

2.组织一次红色主题论坛(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实施时间:2021年12月)。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采取专家阐释、嘉宾分享、圆桌讨论、师生互动、学生沙龙等形式,组织深入研讨,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帮助师生解疑释惑,升华认识,引导师生形成新共识,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3.开展一次红色主题班团活动(牵头部门:团委,实施时间:2021年12月)。

利用班会、主题团日等载体,围绕聆听红色故事、重温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等开展主题班团活动,帮助广大学生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班团活动做到人人参与、人人登台、人人受教育。

4.上好一堂红色思政大课(牵头部门:教务处、基础部,实施时间:2021年寒假前)。

充分用好“红色云展厅”的优势资源,用活其丰富内容和鲜活教材,围绕学习红色文化、发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等,各级党组织书记为广大师生讲一堂思政课。要整合思政教师资源,抓好集中备课试讲、领导带头宣讲、师生全员听讲等重点环节落实,确保红色思政大课质量和实效。

5.开展一次红色主题征文活动(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实施时间:2022年1月)。

“百年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中国梦 我的梦”等为主题,发动师生人人写征文、讲体会、谈感受,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歌颂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学习党的百年伟大经验,引导师生立足本职岗位争做时代新人、争创时代伟业,奋斗青春、不负韶华,追逐梦想、不负时代,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6.过好一次“红色传承”为主题的组织生活(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实施时间:2022年2月)。

把红色基因、精神谱系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积极开展“上党课、话党史、感党恩”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师生党员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始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性。

7.举行一场红色校园跑活动(牵头部门:工会,实施时间:2022年4月)。

“健康中国 强健体魄”为主题,结合体育大课、训练比赛、运动会等活动,开展红色校园“迷你马拉松”“夜跑”“定向越野”等活动。在校园跑活动中设计红色知识答题站、党史主题补给站等内容,探索“红色+体育”新模式,

增强师生体育活动趣味性、知识性。

8.举办一场红色文艺演出(牵头部门:团委,2022年5月、7月、9月)。

结合“五四”“七一”以及开学典礼、迎新纳新等时机,采取多种文艺形式歌颂青春、歌颂祖国、歌颂党。广泛组织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颂英模人物等活动,大力宣传抗疫斗争、乡村振兴、教学科研等战线的全党全国先进模范、身边榜样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让党旗在教育一线高高飘扬。

9.组织一次红色历史知识竞赛(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实施时间:2022年9月)。

围绕庆国庆、迎接党的二十大,以“红色云展厅”红色展馆资源为基础,结合“四史”教育知识要点、党史学习教育试题,编写汇集内容丰富、要点突出、系统全面的红色历史知识题库,组织广大师生学习测试。可采取班级初赛、年级竞赛、学校总赛等形式,帮助师生深入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赛促学、启智润心,铸牢师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10.产生一批红色文化研究成果(牵头部门:教务处,实施时间:2022年10月)。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的全面复兴传统文化工程,着眼弘扬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学习和大力宣传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 46 个伟大精神,不断在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积极创新、取得突破,不断在红色教学科研、高校马院学科建设、优秀特色党课案例遴选等方面,产生一批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红色文化研究成果,大力增强广大师生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开展“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作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工作的沟通联系。

(二)认真组织。“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涉及内容多、时间跨度长,要精心谋划,加强协调,统筹各种资源,严密认真组织,确保“十个一”活动按照规定时间节点有序开展、有力推进、有效落实。要注意对活动原始材料的收集,对经验做法成效及时总结梳理,活动结束月月底将相关活动材料(含活动成果册、图片、新闻报道等)及时报党委组织部组织科(润德楼715室)。

(三)搞好宣传。要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中央、省、市主流报刊网络媒体,及时报道活动动态,全面展示活动成果,切实增强活动影响力、传播力和感染力。

附件:1.人民网“红色云展厅”简介

     2.人民网“红色云展厅”接入方式


组织人事处

2021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