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2021年度“德州工匠”评选结果公布,德州职院教师榜上有名

作者:兰霜审核:姜立文编辑:李东筱复核:周爱红来源: 日期:2022-04-15浏览:

日前,2021年度“德州工匠”评选结果公布,其中,4人被评选为“德州大工匠”,69人被评选为“德州工匠”。我校教师高志凯榜上有名,被评选为“德州工匠”。

此项评选活动于2021年12月启动,由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依据《关于实施“德州工匠”建设工程的意见》评选,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undefined

潜心育人,做“匠心”好老师

他是潜心研究、细致钻研业务的实训教师,他是不畏艰辛、攻坚克难的工程师。他用“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决心,实现新超越、取得新开拓。他就是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高志凯。

高志凯,男,35岁,硕士,中共党员,现任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专职教师,山东省技术能手,德州工匠,山东省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评审专家,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优秀指导教师”。

一、坚守育人初心,用德能精神铸就匠心

他热爱教育事业,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守教学一线,尽职尽责,担当作为。在专业提升方面,他潜心专研、积极创新,通过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平台充分汲取最前沿的新技术、新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的技能水平,屡次在教师个人技能比赛中获得佳绩。2021年获省“技能兴鲁”-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一名,被山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评选为“山东省技术能手”;2020年获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创想杯”3D打印造型技术竞赛省赛第一名;获省信息化教学比赛-实训教学组一等奖,获全国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个人获省级二等奖以上奖项10余项。

二、传承工匠精神,培育技能骄子

在教学方面,他将传授知识、培养技能和素质教育融为一体,培养学生敬业、专注、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指导学生在多项国家级、省级技能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他指导学生获2019年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3D打印项目全国第一名,代表中国参加欧亚高科技公开赛,取得第三名;指导3名同学获得“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颁发的技能护照,帮助学生凭借技术技能走出国门,服务“一带一路”;指导学生研发项目“小型家用便携式干洗机”在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十年来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共获国家级一等1项、二等2项,省级一等5项、二、三等20余项。一次次历史性突破,为学生技能成长开通了“快车道”,学生绝大多数已经成为企业技术骨干,并积极投身乡村企业振兴,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和重要生力军。

三、热心服务企业,赤心回报社会

他是“问诊”企业解难题的技术专家。多年来,他利用自己专业特长,热心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技术研发、技术革新和产品升级,其中,为山东冠宇自控设备有限公司针对艾默生F系列流量计设计保温夹套,采用暖通原理,使其精准契合流量计,为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为山东德隆环保有限公司制作了高效污泥搅拌器,运用独特的搅拌刮板非对称设计,节省搅拌车间近1500平空间,提高污泥回收率近20%,综合提升效益30%,解决了场地不足的问题。个人主持参与省、市级教科研课题10余项,拥有国家级专利6项。

高志凯老师是我校注重培养劳模人才、劳动人才、工匠人才的缩影。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将成长为工匠作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目标,立足专业优势,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不断提高技能、钻研技术,成长为工匠,而且为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爱岗敬业、坚持不懈、传承创新的高技能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