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南方都市报》热议“家政36条” 德州职院贡献“德职智慧”

作者:审核:编辑:复核:来源:主站站点 日期:2019-10-30浏览:

编者按:2019年6月28日国务院推出”“家政36条”。十月份,发改委联合七部委发布推进家政养老专业发展措施,家政学专业成为热学,显学。在此背景下,国内重要媒体《南方都市报》胡记者采访高校家政学专家冯延红等,对相关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给予专业解答,另外专家还就家政学学科发展提出独特的学术观点,形成《家政学专业进入本科高校 政策利好能否消除“保姆专业”偏见?》。德州职院贡献了“德职智慧”。

冯延红认为,家政学专业开设本科院校数目达到教育部规定数量有些困难,毕竟目前不足10所,教育体系也不完善,高质量的教材也十分缺乏。“若硬性完成数量,实现家政学学科培养、人才培养目标,人才方案及系列支持资源能否跟上,需要画个大大的问号。”冯延红说。他认为,应避免运动式推进教育支持工作,而是按照专业建设规律与教育规律来推进。

尤为关键的是,就业表现的好坏,直接影响学生的专业自信与职业认同感。“高校教育固然不能跟着市场跑,但是针对学生行业内就业率低问题,我们要反思现有的培养规格、课程体系、教师队伍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专业也要适应市场才对。”薛书敏说。

【撰稿:张迎春 编辑:李东筱 审核: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