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2022级学生入学教育及军训工作方案

作者:审核:编辑:景燕敏复核:来源: 日期:2022-09-11浏览:

为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和军训工作,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现就做好我校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和军训的各项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充分认识加强新生教育和军训工作的重要性
   新生处在从青少年向成年的转型期和从中学到大学的跨越期,学习任务、学习方式、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针对新生特点,抓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和军训工作,积极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并顺利实现人生发展阶段和学习方式方法的关键性转换,帮助他们确立新的人生奋斗目标、科学规划学习生涯、为今后几年的大学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实施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一项系统工程,是培养知识、能力、素质俱佳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一项基础工程,必须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好。
  二、突出新生入学教育和军训目的

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和军训计划的实施,使新生达到以下目的:

(一)了解校史、校情、校貌,培养新生热爱学校的思想感情;  

(二)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及学校章程,树立在学校良好的文化环境与制度环境中奋发成才的观念;
   (三)迅速转变角色,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引导他们了解大学学习和生活规律,学会自主性学习,增强创新意识和能力;

(四)了解专业的基本情况,了解课程安排和学习特点,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养成符合大学特点的学习态度与学习方法;

(五)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和就业意识,指导他们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力,以积极心态适应日趋激烈的就业环境。

(六)培养吃苦耐劳,爱国奉献,勇敢顽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组织纪律性,增强身体素质

三、新生入学教育及军训工作的要求
  (一)各系(院)要按照学校的总体要求,结合本系(院)实际,制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计划。
  (二)系(院)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等在入学教育及军训期间要经常深入新生班级和宿舍,及时了解和掌握新生的思想动态,宣传学校教育理念、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发展成就、管理规章制度等,积极主动地做好教育和引导工作。
  (三)要善于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综合利用宣传栏、展板、网络等载体,积极开展不同主题的报告会、班会、讨论会,增强教育效果。
  (四)对于新生教育过程中好的做法和经验等信息要及时报学生处并开展宣传;对于出现的问题,也应及时上报并整改。同时,要注意挖掘先进典型,对先进班集体、文明宿舍、先进个人以及其他各项优秀进行大力宣传,号召广大新生向榜样学习,用身边的鲜活事例激励新生,帮助他们尽快成长。
   (五)入学教育和军训期间,各系(院)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学生管理人员、辅导员、班主任要跟班检查、督促军训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六)学生处将对各系(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及军训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体系。

学生处(武装部)

                            2022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