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德职辅导员故事:“巾帼英雄”在平凡岗位演绎着不平凡!

作者: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系审核:张成勇编辑:李东筱复核:程磊来源: 日期:2022-04-12浏览:

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是高校中与大学生联系最紧密、互动最频繁的教师群体。

在计算机系,有这样一群“身兼数职”的女辅导员,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亦是老师。但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为时刻保障学生安全,三名女辅导员不约而同集结在一起,选择放下其他身份,毅然成为“巾帼战士”,冲锋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何为心怀家国,何为师之大者。

戴娜:学生在哪,我就守护在哪里

3月13日是周日,依然是加班忙碌的一天,一连几天的疫情防控紧张形势提醒了她,下一阶段她和学生将会迎接更严峻的挑战。作为十六年的资深辅导员的她,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即使有再多的不舍和困难,也不能阻挡她与学生守护在一起的信念。

罹患癌症的父亲、生活无法自理的母亲,刚上初中的大儿子和5岁的小儿子,都是她内心最脆弱所在。疫情蔓延,责任所在,“作为共产党员,特殊时期更需要使命担当。学生在哪,我就要守护在哪!” 3月14日早上天还没有亮,果不其然,接到了学校疫情防控管理的通知,她深吻了熟睡的小儿子,偷偷看了一眼大儿子,与丈夫交代几句后,便把孩子们托付给患有腿疾的奶奶照顾,抓起行囊奔赴学校。

校园就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在那之后的日子里,她与学生同吃同住在学生宿舍楼里,传达上级疫情防控精神,“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开展信息排查,给学生送饭送药,密切关注学生思想状况,缓解学生焦虑心情,分享入校教师、志愿者的生活日常故事,组织每日核酸抽检……从入校至今,几乎每日睡觉都早已超过十二点,夜深人静之时,听着小儿子奶声奶气的留言:“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回家?我好想你!”看着监控视频中父母颤颤巍巍的端着碗,她都忍不住辛酸落泪。每次忙完工作,父母、儿子们已经睡下,她只能把对家人的想念深埋心底,收拾好心情,准备第二天的战斗。

在这特殊的时刻,她无法拥抱自己的宝贝,却用母亲般的温暖陪伴守护着计算机系的孩子们,她与学生们,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她的学生及家长说,“只要有戴娜老师在,我们就心安”。

王新颖:所有学生健康安全,是我最大的心愿

3月14日早晨六点,接到系领导的通知,王老师拿出早已准备好的行李,开始了驻校生活。

其实“加班”工作从3月11日学校全员核酸检测之前就已经开始,时间紧任务急,要统计学生在籍、在校以及校外等确切数据,坚决不漏一人。面对一个拥有在校生2054人的系部,要详细统计每一个学生的情况,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的同学当兵入伍在集训,有的同学请假不在校,有的同学休学手续还没走完………驻校后,她的工作更加繁重。14日上午,她在三个小时内完成德州市内居家线上学习学生离校申请的数据汇总上报,之后每天不间断进行数据更新,有因病需要离校就医的,有家里情况特殊需要离校的,有密接次密接需要校内校外隔离的……随着各地疫情的通报,王老师要做好校内外各类学生的流调统计,54个班级近两千五百余人的数据基本每天都在变动,计算机系人数多且汇报的项目数据较多,为了不漏一人,确保万无一失,她经常处理这些数据工作到凌晨一两点。

作为五个班两百多名学生的辅导员,定期召开班会,上报一日三检,校外学生顶岗实习的安全等是她最关心的问题,统计实习学生的核酸检测情况,统计顶岗实习地点是否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督促学生做好防护,每天按时上报体温,按时签到上报日志等工作成为每天的工作常态。

除此之外,她还是一个初二学生的妈妈,疫情期间孩子也开始居家上网课,还有两个月就是初二结业考试,正是贪玩的年纪,又是学习最关键的时刻。她只能和儿子说:“我们俩虽然不在一起,但这是我们俩人共同的战斗,我的主场在学校,你的主场在家里,期待疫情结束,我们能共同庆祝。”婆婆年前刚动的膝关节手术,行动不便,又因为脑缺血、高血压导致头晕、站立困难急需就医,知道她决定驻校工作后,给她说:“放心去,疫情期间正是学校需要人的时候,家里没事,不用担心!”本需要输液一周复查的老人决定把疗程缩短,跛着腿去帮她照顾孩子起居。爱人作为公司业务骨干,疫情期间,主动承担了“健康德州”大数据维护升级等工作,经常加班到很晚,还需要照顾老人和孩子,每次打电话爱人都说:“家里有我,你安心工作!”家人的支持让她感动,也让她更加投入到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为全体在校生牢牢筑立疫情防护网,守护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在严峻的疫情形势面前,王老师秉承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恪尽职守,勇抗疫情,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李慧婷:90后也是“用情怀有担当”的一代

本以为疫情离我们很远,但突然出现的本土病例惊醒了每一个人。3月14日学校吹响了抗击疫情的号角,作为一名90后年轻党员辅导员,为做好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李老师第一时间主动请缨,申请留校。“我不是温室里的花朵,我是抗击疫情的铿锵玫瑰”,为人师表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更要以身作则教给学生们博爱的情怀。面对疫情,她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冲锋向前的勇敢和决心。

3月16日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期,突然接到家中姥姥去世的噩耗。一边是曾经最疼爱自己的姥姥,一边是疫情下的学生。是走还是留?走,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出了校门就不能再返校。痛失亲人的悲伤没有动摇她留下来的信念,擦干泪水,她告诉自己“我是一名辅导员,学生们需要我”。与此同时,接到家里的电话,妈妈语重心长地说:“在学校不用回来!你是一名教师,更是一名党员,在学校抗疫关键期更应坚守岗位,姥姥在天之灵也会感到欣慰。”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使慧婷老师更加坚定留守的信念。众人拾柴火焰高,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一名党员的担当,彰显了年轻辅导员的责任与干劲,她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努力践行着“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的铮铮教育誓言。

从11日开始,计算机系全体辅导员不分昼夜,以校为家,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确保不漏一人、万无一失,所有特殊情况都需要一一核实,她们每天都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根据疫情防控部署,学校需要给楼内学生配餐,她们与志愿者一起给学生送去热乎乎的饭菜,给学生购买生活必需品、药品等物资,经常从白天忙到下午三四点才发现还没吃饭。有多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完毕已是深夜,当她们确保全部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和志愿者们共同在消防通风间吃“晚”饭时,虽然饭菜是冰凉的,但内心却觉得无比温暖。

为了让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环境整洁卫生,她们组织志愿者清理宿舍垃圾,分发消毒产品,督促同学们通风消毒每天晚上楼门关闭后,她们逐个宿舍进行走访,关心同学们的日常起居,调查同学们的需求,传达学院疫情防控精神,关注学生心理思想状况,确保同学们在学校的生活学习得到保障。

工作一直在持续……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系的学工队伍中,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辅导员,她们是“后勤保障员”,是“搬运工”,是“巡查员”,是“心理健康员”,她们是抗疫团队,是学生们的“太阳”。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师者仁心,爱与责任蕴芬芳。

她们,甘为桃李献芳华;

她们,将奉献铭刻于内心;

她们,为学校战“疫”注入坚实力量;

她们,用德州职院“崇德尚能、敬业乐群”的新时代精神诠释着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