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德州职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第五次研讨

作者:审核:编辑:复核:来源:主站站点 日期:2019-11-11浏览: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0月31日,我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爱国主义”主题进行研讨。校党委书记樊兆杰、副院长张苹先后作主要发言,班子其他成员分别作补充发言。副县级以上干部参加研讨活动。

樊兆杰作了题为《弘扬爱国主义,培育时代新人,办人民满意职业教育》的发言,详细解读了爱国主义的丰富内涵,梳理了爱国主义概念产生的过程、基本要求、普遍性和特殊性,强调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爱国主义”立场、观点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要在历史镜鉴中精准把握爱国主义培养路径,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史、70年的新中国建设史、40多年的改革开放发展历程、十八大以来的新时代伟大实践、世界历史发展对比中汲取爱国主义的营养。他强调,要积极投身爱国主义教育生动实践,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切实践行爱国就要爱党爱社会主义、爱国就要热爱教育事业、爱国就要热爱家乡、爱国就要爱学校、爱国就要爱岗敬业、爱国就要爱学生,着力构建与高职院校相匹配的爱国主义教育体系,夯实爱国主义教育基础,凝聚起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高职教育的强大合力。

他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主题教育以来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党组织交流研讨取得的成果,要求各党总支、各党支部也要认真开展研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主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和经验,并做好宣传和建档工作。要将主题教育、市委巡察要求和省优质校建设结合起来,检视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找准、找深、找透制约发展的问题,从小处、从自身、从日常、从基层做起,一级抓一级,集思广益、形成合力,及时整改反馈,真正解决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不提过高要求和不切实际的目标,一方面集中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现实的几个问题,另一方面对于长期性、复杂性问题,要心中有底、分类施策、凝聚共识、明确路线图,营造团结奋进的氛围。要做事靠谱,拿得起、放得下、能落实、有回音。要能扛事儿,保持啃“硬骨头”的韧劲,做好沟通,坚持问题导向,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增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在发展中解决问题,推动学校实现更高层面、更高质量发展。

张苹作了题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做忠诚的爱国者》的发言,梳理了传统爱国主义、新时代爱国主义的内涵、特征、要求,分析了当前爱国主义教育存在的问题,结合岗位实际提出了践行爱国主义的举措。

【撰稿:张蕾、高天宇 编辑:李金甫 审核:周爱红】